公元前219,214,210秦始皇先後三次派軍南征,有大約五十萬人南征未歸,不是戰死,而是秦朝已亡。
後來,將軍趙佗自立為國。這應算是最早的一次移民。而真正能安家落戶的,歷史也只有這一次。不是逃難而來。
中華民族為什麼始於黃河流域,而不是長江流域。我認為是因為人類的兩大敵人,冷和熱的氣溫,剛好在黃河流域,取得中和的時間長度。
所以,趙佗等在南方生活,夏天必是住在山上,較為涼爽,冬天也許在平地耕作。後來,歷經戰亂時,平地的變化較多,山上居者變化較少,存活著也較多。人類,那時對付冷較有辦法,而對付熱較無辦法,冷氣還未發明。再者,中原諸國,也只有秦國山多,地勢高。較能適應山地生活。
所以,最先在山上居住的,才是最早的移民者。
當然,秦始皇也有派軍去北方,或留在原地的秦人,但是,歷經幾千年的戰亂,北方的中原諸國,早已融為一體,純正的客家文化,只保留在南方,戰亂之外的南方。更在遠離戰亂之外的南方山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okingfor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